独孤甜橙c

樱花🌸时节再见君

【FM53.0】我想和你虚度时光

我想和你虚度时光

/满目的花草

生活应该像它们一样美好/一样无意义

一样像被虚度的电影

比如靠在栏杆上/低头看水的样子

直到所有被虚度的事物

在我们身后长出薄薄的翅膀/

这里是FM53.0第七期节目,我是今天的电台DJ独孤,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平凡的温柔的有过恋爱小故事

祝你也会找到那个携手人生挈入骨血的他

和他虚度所有好的不好的时光

有些人的出现就是来打破你的规则

从前的设定是理想,如今是现实

却又不觉得失落,

因为这个人是理想与现实交叉里的浪漫存在


(零)

/我习惯在包里藏一瓶百无聊赖

打发人间的白云和苍狗

设计睡着的未来

我庆幸那些难堪正中我的下怀

让我怀疑我的存在

最后笑了起来/

我是一个不太彻底的人

也理所应当的不太乖巧

习惯不安于现状,渴望离经叛道

总是被贴上古怪又固执的标签

我私自以为独特才是生活的常态,

可我同时渴望被理解包容/被欣赏那与众不同的灵魂

所以高考后毫不犹豫地选择美术系

想着,

藏在一群离经叛道的同类人中间

我兴许不会奇怪地独树一帜

可是这里没有流浪的诗人

也没有画风狂野的艺术家

我交过几个染着五颜六色头发行为出格的女朋友

可到头来发现其实大家都按部就班的过着自己的生活,

不过是照葫芦画瓢

我看着周身那些逐渐被磨平的棱角,固执的留恋格格不入

倘继续这样

我身上有什么必定彻底消失,但那是不可以消失的

它好比朦胧的梦幻

那里有高烧,有阵痛

那是一个人只能在十七八岁这一有限期间内怀有的梦幻

那是身边的人所不能理解的梦幻

他们追逐的,是另一个世界

可他就这样

长着即使淹没在人群中也能一眼能被辨认出的容貌

周身包裹着浪漫的气息

在我最孤立无援的十八岁

踏着五彩的调色盘

悄无声息地出现在老槐树的光影里

那个人就坐在那里,一切都不真实地耀眼


(一)

“暗恋啊——”

暗恋是什么?

是在你看不见的地方,做尽浪漫的守望


昨晚被一帮狐朋狗友灌到凌晨

曾经无数次幻想日后步入成人世界的自己

此刻我只知道

成长的改造,有点昏

在舍友诧异的目光中我告别了温暖的被窝

十八岁的第一个小目标是

不许迟到

破天荒顶着七点的太阳

我朝自己泼了一把清晨独有的冷水

画室的窗帘半掩

有阳光透过早春稀疏的枝丫星星点点的洒进屋内

班驳了一地的光景

陌生的男人留着半长的卷发坐在角落某个常用的画板旁

半仰着头

随着耳机的旋律弯起好看的眉眼

往日我们对着落地窗前的那棵槐树总带着些许愤恨

老胡这个酸腐文究打着感叹造物主神奇的名号不知坑了我们多少篇底稿

可是就是这棵我闭着眼睛都能画清纹理的老树

此刻竟意外的可爱起来

这是我第一次见他

那个人就坐在那里,一切都不真实地耀眼

他摘下耳机施施然走上讲台

我听见台下女生齐齐倒吸了一口凉气

老胡宣布今天画人像的时候我做梦也没想到他会是请来的模特

狭长的睫毛在光影间上下舞动

他半倚着木制的桌板

神情淡淡地似只午后慵懒魇足的猫咪

我近乎贪婪地描绘着

从那两颗笑起来一定会露出的小虎牙到他手臂上古老神秘的图腾

墨绿色的枝桠与脉络盘根错节

纠缠进他骨节分明的白皙手掌

他的皮肤在阳光下泛着近乎透明的粉红

我向来以老胡的得意门生自居

此刻却画不出他眸里万分之一的星光

乍看之下平静无波

却好似隐藏着汹涌澎湃的万顷碧波

蒙缀着点点光亮

让人忍不住探寻

不经意间又弥足深陷

那是我第一次见他

他偏过头象征性冲我露出一个礼貌的微笑

“你好”

微风夹杂着初春的青草气拂过

我好像听到有颗久违的种子落在十八年间向来荒芜的土壤

生根,发芽

他同我说

“孟子坤,你画的可真好看”


(二)

/徒走入时间的荒野

借来认出彼此

再喊出你的名字/

最初几天我们的交谈总有些别扭发涩,

但在得知对方的成长环境之后,

两人的交谈迅速变得生动融洽起来

一见面,想说的话足有几大堆

我们常常选在慵懒的午后在护城河边漫步

边走边说这说那

两个人的共同点相当不少

我们都喜欢看书,喜欢听音乐,都最喜欢猫,

都不擅长向别人表达自己的感受

不能吃的食物都能列出长长一串

唯有火锅百吃不腻

虽然都被慢性胃病困扰却不约而同地一定要选择麻辣的汤底吃到面红耳赤才肯罢休

如果说我和他之间有不同之处,

那就是他远比我有意识地努力保护自己

讨厌的人他也可以扯出笑容侃到天南地北称兄道弟

而我只会冷着脸板在一旁连声最基本的问候都欠奉

不喜欢的食物端上来他也能忍着全部吃下,

而我则只会笼搭着眉眼,宁愿饿死也不会动面前的一筷子

换个说法,

他在自己周围修筑的防体比我的高得多牢固得多,

可是我们要保护的东西都惊人地相似


不过要说他无条件地得到周围所有人的喜欢,

那也未必

大家固然不会冷落他,

但除了我,被他称之为朋友的人实在是少之又少

想必对他们来说,他是过于冷静而又自律了,

可能有人还视为冷淡和傲慢

但是我可以感觉出天宇在外表下潜伏的某种温情和柔弱

如同藏猫猫的小孩子,

尽管躲在深处,却又希求迟早给人瞧见

有时我可以从他的话语和表情中一晃儿认出这样的影子


我们很快习惯了同对方单独在一起,

那是全新的体验

同他在一起,

不需多言,只消一个眼神他就能明白我的想法情绪

包容所有的委屈任性

把我的固执古怪看作可爱的优点宠溺着我

他总是挡在我面前

笑嘻嘻地捧着脸对我说

“我们坤儿最好了”



(三)

/我想和你虚度时光

比如低头看鱼

比如把茶杯留在桌子上离开

浪费他们好看的阴影

我还想连落日也一起浪费

比如散步/一直消磨到星光满天

我还要浪费风起的时候

坐在走廊发呆

直到你眼中的乌云 全部被吹到窗外/


他叫赵天宇

是大三摄影系的学长

平时在一个熟人开的小酒吧作兼职歌手偶尔也会接一些平面模特的杂活

每天放学之后我都会在吧台点一杯鸡尾酒

(天宇说小孩子不能喝酒,后来只准酒保给我调杯色彩缤纷的果汁)

看他在灯光下轻轻弹唱可以静坐一整个晚上

我看着无数男男女女在灯红酒绿间沉迷在他清澈的歌声里

油然而生出一种无端的幸福与骄傲

这个人,

他只属于我

我们在学校旁边租了个两居室

房间里挂满了他的照片和我的底稿

我喜欢用画笔描绘不同的他

冷漠的,善感的,甚至是诱人的时刻

洋洋洒洒贴满了整个墙壁

他常常被我新近的某张性感出浴图臊地脸红

瘪着嘴气鼓鼓地扭过头去说

“孟子坤,你流氓”

我会笑嘻嘻地凑过去边哄他边把流氓的罪名落实个彻底

他从来没有主动表达过他对我的感情

可是以前只拍风景的赵天宇现在有一本专属于孟子坤的相册

我原以为自己虽不算冷酷无情可也是妥妥的高冷本尊

他镜头下的我却常常笑地眯起眼睛

整张脸皱在一起活脱脱一个杂粮版的小包子


他洗衣服我就当人形衣架

他打瞌睡我就当大型抱枕

我们常常一坐就是一天,

可以什么也不干就是简单的腻歪在一起

我做饭的时候他总喜欢从背后环抱住我

不想起床的时候会挂在我身上闭着眼睛刷牙活像个大型树懒

不给吃辣的时候会把嘴巴撅的老高

睡觉的时候会翻过身子不给抱半夜又会自己不好意思的黏过来

看电影的时候像个小哭包

眼眶红了一圈哭的直打嗝

让我忍不住无端净生出些欺负他的坏念头


我们养了一只黑白相间的虎皮猫

会在夕阳西沉的时候窝在地毯上谈论外界的纷纷扰扰

桌子上总备着两杯热茶抑或是红酒

他仰起头一眨不眨的看我时

我们会接一个漫长的深吻

在他身边我会不自觉的放下所有防备

浮躁的内心找到了温柔的着陆点

幸福充斥在房间的每个角落里  肿胀发酵


十九岁生日的时候

他跟我说

遇上我

是他那么大最开心的一件事儿

我亲了亲他

没有告诉他

其实我也是


/我已经虚度了世界

它经过我

疲倦像从未被爱过

但是明天我还要这样虚度

我还要这样

想和你互相浪费

一起虚度短的沉默/长的无意义

一起消磨精致而苍老的宇宙/


“天宇,都是成年人了,有些欲望就该直白的表达出来”

比如我想见你就要去见你

我爱你就会想抱着你

还有,我要你,

就该熄灯

该褪去衣裳,

该在你耳边吞吐热气和你纠缠在一起


—— the end ——

不知道是不是应该说声午安

你那边初春的午后应该慵懒而耀眼

空气中充斥着粉红色的泡泡腻腻的甜



我们素未谋面,感谢你来看我

期待下期相遇

你好,再见(●—●)

祝小机老师一周年快乐

希望我的傲娇又臭屁的猫同学可以收获所有人

世间最简单的快乐

评论(25)

热度(11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